场景:当查询数据库的值为空时,这个值又需要后续的计算,这个时候就得把空值赋值为0

例子:

select SUM(A.YQNJ) AS YQNJ from formtable_main_40 A  where A.qjqsrq>=CONCAT(to_char(sysdate,'yyyy'),'-03-01')

 

方法1:用oracle自带的函数NVL(字段,值);

select NVL(SUM(A.YQNJ),0) AS YQNJ from formtable_main_40 A  where A.qjqsrq>=CONCAT(to_char(sysdate,'yyyy'),'-03-01')

 方法2:就是我们数据的if else判断了,case when可多条件查询,不懂的小伙伴可以百度查下语法

select case when SUM(A.YQNJ)  is null then 0 else SUM(A.YQNJ)   end AS YQNJ from formtable_main_40 A  where A.qjqsrq>=CONCAT(to_char(sysdate,'yyyy'),'-03-01')

 

 以上两种方法都是可以实现空值转0的方法,看个人习惯了。注意:oracle本身自带很多函数,NVL是其中一种,其他数据库不适用。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