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语言是集DDL、DML和DCL于一体的数据库语言

SQL语言主要由以下9个单词引导的操作语句来构成,但每一种语句都能表达复杂的操作请求

  • DDL语句引导词:Create(建立),Alter(修改),Drop(撤销)

模式的定义和删除,包括定义Database, Table,View,Index,完整性约束条件等,也包括定义对象(RowType行对象,Type列对象)

  • DML语句引导词:Insert,Delete,Update,Select

各种方式的更新与检索操作,如直接输入记录,从其他Table(由SubQuery建立)输入

各种复杂条件的检索,如直接查找,模糊查找,分组查找,嵌套查找等

各种聚集操作,求平均、求和、……等,分组聚集,分组过滤等

  • DCL语句引导词:Grant,Revoke

安全性控制:授权和撤销授权


建立数据库

包括两件事:定义数据库和表(DDL),向表中添加元组(DML)

DDL:

  • 创建数据库(DB)

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 创建DB中的Table(定义关系模式)

create table 表名(列名 数据类型 【Primary key| Unique】【Not null】

【,列名 数据类型 【Not null】,...】);

举例:定义学生表

Create Table Student(S# char(8) not null, Sname char(10), Ssex char(2), Sage integer, D# char(2), Sclass char(6));   // S#表示id

"【】"表示其括起的内容可以省略,"|"表示其隔开的两项可取其一

Primary key:主键约束。每个表只能创建一个主键约束。

Unique:唯一性约束(即候选键),可以有多个唯一性约束。

Not null:非空约束。选择Not null表明该列不允许有空值出现。

语法中的数据类型在SQL标准中有定义。

在SQL-92标准中定义的数据类型

  • char(n): 固定长度的字符串
  • varchar(n): 可变长度字符串
  • int: 整数 //有时不同系统也写作integer
  • numeric(p, q): 固定精度数字,小数点左边p位,右边p-q位
  • real: 浮点精度数字 //有时不同系统也写作float(n),小数点后保留n位
  • date: 日期(如2021-09-12)
  • time: 时间(如15:25:00)
  • ...

现行商用DBMS的数据类型有时和上面有些差异,请注意;和高级语言的数据类型总体上是一致的,但也有些差异。

  • 定义Table及其各个属性的约束条件(完整性约束)
  • 定义View(定义外模式及E-C映像)
  • 定义Index、Tablespace……等(定义物理存储参数)
  • 上述各种定义的撤销与修正

DDL通常由DBA来使用,也有DBA授权后由应用程序员来使用

包括两件事:定义数据库和表(DDL),向表中添加元组(DML)

DML:

  1. 向Table中追加新的元组:Insert
  2. 修改Table中某些元组的某些属性的值:Update
  3. 删除Table中的某些元组:Delete
  4. 对Table中的数据进行各种条件的检索:Select

DML通常由用户或应用程序员使用,访问经授权的数据库

向表中追加元组

insert into 表名【(列名)【,列名】…】

        values(值【,值】,…);

示例:追加学生表中的元组

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08042202’,‘张三’,‘男’,20,‘03’,‘080422’);

Insert Into Student(S#,Sname,Ssex,Sage,D#,Sclass)

Values(‘08042202’,‘张三’,‘男’,20,‘03’,‘080422’);

values后面值的排列,须与into子句后面的列名排列一致

若表名后的所有列名省略,则values后的值的排列,须与该表存储中的列名排列一致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