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ain介绍

        在select语句之前增加explain关键字,执行后MySQL就会返回执行计划的信息,而不是执行sql。但如果from中包含子查询,MySQL仍会执行该子查询,并把子查询的结果放入临时表中。

Explain中的列

    ① id列

        id列的编号是select的序列号,有几个select就有几个id,并且id是按照select出现的顺序增长的,id列的值越大优先级越高,id相同则是按照执行计划列从上往下执行,id为空则是最后执行。

    ② select_type列

        表示对应行是简单查询还是复杂查询。

        1)simple:不包含子查询和union的简单查询

        2)primary:复杂查询中最外层的select

        3)subquery:包含在select中的子查询(不在from的子句中)

        用如下图展示primary和subquery类型

        4)derived:包含在from子句中的子查询。mysql会将查询结果放入一个临时表中,此临时表也叫衍生表。

        5)union:在union中的第二个和随后的select,UNION RESULT为合并的结果

    ③ table列

        表示当前行访问的是哪张表。当from中有子查询时,table列的格式为<derivedN>,表示当前查询依赖id=N行的查询,所以先执行id=N行的查询,如上面select_type列图4所示。当有union查询时,UNION RESULT的table列的值为<union1,2>,1和2表示参与union的行id。

    ④ partitions列

        查询将匹配记录的分区。 对于非分区表,该值为 NULL。

    ⑤ type列

        此列表示关联类型或访问类型。也就是MySQL决定如何查找表中的行。依次从最优到最差分别为:system > const > eq_ref > ref > range > index > all。

        NULL:MySQL能在优化阶段分解查询语句,在执行阶段不用再去访问表或者索引。

         system、const:MySQL对查询的某部分进行优化并把其转化成一个常量(可以通过show warnings命令查看结果)。system是const的一个特例,表示表里只有一条元组匹配时为system。

         eq_ref:主键或唯一键索引被连接使用,最多只会返回一条符合条件的记录。简单的select查询不会出现这种type。

        ref:相比eq_ref,不使用唯一索引,而是使用普通索引或者唯一索引的部分前缀,索引和某个值比较,会找到多个符合条件的行。         range:通常出现在范围查询中,比如in、between、大于、小于等。使用索引来检索给定范围的行。

         index:扫描全索引拿到结果,一般是扫描某个二级索引,二级索引一般比较少,所以通常比ALL快一点。

        ALL:全表扫描,扫描聚簇索引的所有叶子节点。

     ⑥ possible_keys列

        此列显示在查询中可能用到的索引。如果该列为NULL,则表示没有相关索引,可以通过检查where子句看是否可以添加一个适当的索引来提高性能。

    ⑦ key列

        此列显示MySQL在查询时实际用到的索引。在执行计划中可能出现possible_keys列有值,而key列为null,这种情况可能是表中数据不多,MySQL认为索引对当前查询帮助不大而选择了全表查询。如果想强制MySQL使用或忽视possible_keys列中的索引,在查询时可使用force index、ignore index。

    ⑧ key_len列

        此列显示MySQL在索引里使用的字节数,通过此列可以算出具体使用了索引中的那些列。索引最大长度为768字节,当长度过大时,MySQL会做一个类似最左前缀处理,将前半部分字符提取出做索引。当字段可以为null时,还需要1个字节去记录。

        key_len计算规则:

          字符串:

              char(n):n个数字或者字母占n个字节,汉字占3n个字节

              varchar(n):  n个数字或者字母占n个字节,汉字占3n+2个字节。+2字节用来存储字符串长度。

          数字类型:

              tinyint:1字节      smallint:2字节               int:4字节             bigint:8字节

          时间类型

              date:3字节        timestamp:4字节          datetime:8字节

    ⑨ ref列

        此列显示key列记录的索引中,表查找值时使用到的列或常量。常见的有const、字段名

    ⑩ rows列

        此列是MySQL在查询中估计要读取的行数。注意这里不是结果集的行数。

    ⑪ Extra列

        此列是一些额外信息。常见的重要值如下:

                1)Using index:使用覆盖索引(如果select后面查询的字段都可以从这个索引的树中获取,不需要通过辅助索引树找到主键,再通过主键去主键索引树里获取其它字段值,这种情况一般可以说是用到了覆盖索引)。

                2)Using where:使用 where 语句来处理结果,并且查询的列未被索引覆盖。

                3)Using index condition:查询的列不完全被索引覆盖,where条件中是一个查询的范围。

                4)Using temporary:MySQL需要创建一张临时表来处理查询。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要进行优化的。

                5)Using filesort:将使用外部排序而不是索引排序,数据较小时从内存排序,否则需要在磁盘完成排序。

                6)Select tables optimized away:使用某些聚合函数(比如 max、min)来访问存在索引的某个字段时。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