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别人总结的SQL server的存储过程觉得写的很好 ,就拿过来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方便自己日后查看,毕竟好文章不多,如果不想看可以绕开。

1.创建存储过程的基本语法模板:

if (exists (select * from sys.objects where name = 'pro_name'))
    drop proc pro_name
go
create proc pro_name
    @param_name param_type [=default_value]
as
begin    
    sql语句
end

ps:[]表示非必写内容。sys.objects存储的是本数据库中的信息,不仅仅存储表名,还有存储过程名 、视图名、触发器等等。

例如:

 1 if (exists (select * from sys.objects where name = 'USP_GetAllUser'))
 2     drop proc USP_GetAllUser
 3 go
 4 create proc USP_GetAllUser
 5 @UserId int =1
 6 as 
 7 set nocount on;
 8 begin
 9     select * from UserInfo where Id=@UserId
10 end

ps:SQL Server 实用工具将 GO 解释为应将当前的 Transact-SQL 批处理语句发送给 SQL Server 的信号。当前批处理语句是自上一 GO 命令后输入的所有语句,若是第一条 GO 命令,则是从特殊会话或脚本的开始处到这条 GO 命令之间的所有语句。

2.调用方法:

exec dbo.USP_GetAllUser 2;

ps:一般在执行存储过程是,最好加上架构名称,例如  dbo.USP_GetAllUser  这样可以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系统开销,提高性能。 因为如果在存储过程名称前面没有加上架构名称,SQL SERVER 首先会从当前数据库sys schema(系统架构)开始查找,如果没有找到,则会去其它schema查找,最后在dbo架构(系统管理员架构)里面查找。

3.查看本数据库中存在的存储过程

依次展开数据库、可编程性、存储过程,即可看到已创建的存储过程。

4.修改存储过程

alter proc proc_name
as
  sql语句

5.存储过程中的输出参数的使用

 1 if (exists(select * from  sys.objects where name='GetUser'))
 2     drop proc GetUser
 3 go 
 4 create proc GetUser
 5     @id int output,
 6     @name varchar(20) out
 7 as 
 8 begin 
 9     select @id=Id,@name=Name from UserInfo where Id=@id
10 end
11 
12 go 
13 declare 
14 @name varchar(20),
15 @id int;
16 set @id=3;
17 exec dbo.GetUser @id,@name out;
18 select @id,@name;
19 print Cast(@id as varchar(10))+'-'+@name;

ps:参数output为该参数可以输出

6.分页获取数据的存储过程

 1 if (exists(select * from  sys.objects where name='GetUserByPage'))
 2     drop proc GetUserByPage
 3 go 
 4 create proc GetUserByPage
 5     @pageIndex int,
 6     @pageSize int
 7 as 
 8 declare 
 9 @startIndex int,
10 @endIndex int;
11 set @startIndex =  (@pageIndex-1)*@pageSize+1;
12 set @endIndex = @startIndex + @pageSize -1 ;
13 begin 
14     select Id,Name from 
15     (
16         select *,row_number()over (order by Id)as number from UserInfo  
17     )t where t.number>=@startIndex and t.number<=@endIndex
18 end
19 
20 go 
21 exec dbo.GetUserByPage 2,4;

7.存储过程中事务的创建

if (exists(select * from  sys.objects where name='JayJayToTest'))
    drop proc JayJayToTest
go 
create proc JayJayToTest
    @GiveMoney int,
    @UserName nvarchar(20)
as 
beginset nocount on;
    begin tran;
    begin try
        update BankTest set Money = Money-@GiveMoney where Name=@UserName;
        update BankTest set Money = Money+@GiveMoney where Name='test';
        commit;
    end try    
    begin catch        
        rollback tran;
        print ('发生异常,事务进行回滚');
    end catch    
end
go
exec JayJayToTest 10,'jayjay

8.了解存储过程的执行计划

SELECT * FROM sys.[syscacheobjects]查看当前缓存的执行计划

如果执行存储过程时成功通过解析阶段,则 Microsoft SQL Server 查询优化器将分析存储过程中的 Transact-SQL 语句并创建一个执行计划。执行计划描述执行存储过程的最快方法,所依据的信息包括:

  1.表中的数据量。

  2.表的索引的存在及特征,以及数据在索引列中的分布。

  3.WHERE 子句条件所使用的比较运算符和比较值。

  4.是否存在联接以及 UNION、GROUP BY 和 ORDER BY 关键字。

查询优化器在分析完存储过程中的这些因素后,将执行计划置于内存中。分析存储过程和创建执行计划的过程称为编译。优化的内存中的执行计划将用来执行该查询。执行计划将驻留在内存中,直到重新启动 SQL Server 或其他对象需要存储空间时为止。如果随后执行了存储过程,而现有执行计划仍留在内存中,则 SQL Server 将重用现有执行计划。如果执行计划不再位于内存中,则创建新的执行计划。

重新编译执行计划(create proc JayJayToTest with recompile)

创建存储过程时在其定义中指定 WITH RECOMPILE 选项,表明 SQL Server 将不对该存储过程计划进行高速缓存;该存储过程将在每次执行时都重新编译。当存储过程的参数值在各次执行间都有较大差异,导致每次均需创建不同的执行计划时,可使用 WITH RECOMPILE 选项。此选项并不常用,因为每次执行存储过程时都必须对其进行重新编译,这样会使存储过程的执行变慢。

由于数据库的新状态,数据库内的某些更改可能会导致执行计划效率低下或不再有效。SQL Server 检测这些使执行计划无效的更改,并将计划标记为无效。此后,必须为执行查询的下一个连接重新编译新的计划。导致计划无效的情况包括:

  1.对查询所引用的表或视图进行任何结构更改(ALTER TABLE 和 ALTER VIEW)。
  2.通过语句(如 UPDATE STATISTICS)显式生成或者自动生成新的分发内容统计。
  3.除去执行计划所使用的索引。
  4.显式调用 sp_recompile。
  5.对键的大量更改(其他用户对由查询引用的表使用 INSERT 或 DELETE 语句所产生的修改)。
  6.对于带触发器的表,inserted 或 deleted 表内的行数显著增长。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