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ss denied for user 'root'@'localhost' (using password: YES/NO) 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

这个错误我想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错误了,但,出现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并不知道原因,从而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

Access denied for user 'root'@'localhost' (using password: YES/NO),还是先翻译一下比较好,意思为无权限使用root账号本地登录MySQL, 说人话,就是密码校验未通过,括号内是:使用密码:是/不是。

注:MySQL的密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本地使用的,一种是远程使用的,比如,root账号,本地密码设置的有,但远程的密码没有设置,也是可行的,当然,远程的密码也可以设置的和本地的密码不一样,但一般遵从大家的习惯,两者密码一般设置的是一样的那么,如果远程密码没有设置,或者输入的是本地密码(本地和远程密码设置的不同的时候)远程登录的时候必定会报以上错误,因为服务器会一直校验密码,除非你在配置文件里关闭密码校验这个机制。

(以上比较拗口,但这些就是登陆问题出现的原因)

本地MySQL密码和远程MySQL密码不是一回事

如果安装完MySQL后直接初始化(也就是mysql_secure_installation),然后本地登录MySQL,执行提权给予远程权限,命令通常是这个,此时远程连接不需要密码就可登录: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oot'@'%'WITH GRANT OPTION;

 如果本地登录MySQL,执行提权给予远程权限,并附带密码,此密码是可以和本地密码不一样的: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oot'@'%' identified by 'ewrwerwe' WITH GRANT OPTION;

下面举一些例子 



例如下图是本地登录,也就是MySQL客户端和服务器是在一个服务器内的情况:

这里,我是没有输入密码直接回车的,因此,()内告诉我,我没有使用密码登陆,但这个数据库是需要密码校验的,校验并没有通过。登陆形式是root用户本地登陆

这里,我输入了一个错误的密码,因此,()内告诉我,我使用了密码,括号前告诉我,密码校验没有通过,登陆形式是root用户本地登陆



那么,我远程登录会是什么提示呢(远程登录指的是MySQL客户端和MySQL服务器不在一个服务器内,很显然,这里我的MySQL客户端就是Navicat,MySQL服务器是在Linux内,因此,是远程通过socket文件连接的)(密码乱输的,是肯定错误的)(翻译一哈就是用户root密码校验未通过,使用了密码,MySQL客户端是192.168.217.1)

 那么,不输入密码,直接远程登录会是什么样的呢?Navicat会告诉我,你在192.168.217.1这个服务器上使用Navicat登录192.168.217.18,开放了端口3306的MySQL服务器,但你没有使用密码。BUT,远程的密码是有设置的,因此,密码校验未通过

 这里是很显然的空密码(模拟忘记输密码的情况吧),Navicat告我没有使用密码(NO了嘛)就通过192.168.217.1这个服务器上的客户端登录192.168.217.18服务器,但,此远程服务器有密码,因此,密码校验未通过,登录失败。

小结一哈:

  • 首先,应该了解MySQL可以无密码登录的,但是,通常是使用密码校验的,因此,在执行登录命令:mysql -uroot -p 的时候,报错提示会记录你是否使用了密码,并且密码校验是否通过。
  • 其次,MySQL的登录分为远程登录和本地登录,localhost表示本地,通常的,安装完MySQL,root用户时默认的拥有权限本地登录的,但远程登录权限是关闭的,这么做的目的是保护MySQL的安全(如果有人恶意的远程登录你的MySQL是不是很恐怖??)。

那么,假设在一个正常的已安装完的MySQL,你如果输入的是不正确的密码,它就会报这个错了(很可能本地和远程的密码设置的是不一样的),根本原因就是密码错误,校验未通过,直到输入正确的密码,当然,密码不正确大部分是因为忘记了,因此,重置密码是比较快速的方案(重置密码会统一本地和远程的密码成一样的因此,通常只要重置密码就会顺利登录。 )

解决方案根据MySQL的版本分两种,mysql5.6.5之前的版本算低版本,之后的版本为高版本(MySQL密码的记录方式改变了,导致更改密码的方式改变了)。

mysql5.6.5版本之前的更新重置密码操作:

1,停止MySQL服务,

停止的方式很多,按安装方式来说,yum 安装方式:systemctl stop mysql #systemd管理方式

二进制以及编译安装方式:service mysqld stop# chkconfig的管理方式,是centos6的方式,目前centos7还是兼容的

2,MySQL安全模式带忽略密码校验参数启动

mysqld_safe --skip-grant-tables --skip-networking& #后台运行模式,否则需要新开窗口,那就会多很多事了 ,对吧

3,无密码方式登录MySQL,SQL语句更新root密码,从而重置密码。(密码校验功能已关闭了)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你要重置的新密码') where user='root';

flush privileges;#刷新权限表

4,正常模式启动MySQL,输入重置的密码,验证密码的正确性。

systemctl restart mysql#重启服务   或者    service mysqld restart#重启服务

mysql -uroot -p你的新密码  #-p后没有空格,直接接密码。正常进入MySQL表示密码更新完成。

mysql5.6.5版本之后的更新重置密码操作:

1,2,4步都和上面的一样,第三步需要改变一下:

update mysql.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PASSWORD('你的新密码') where USER='root';

flush privileges;#刷新权限表

总结:

MySQL和mariadb版本比较多,高版本密码的设定需要改变,先停止MySQL服务,在进入安全模式是必须的,尽量不要修改my.cnf文件(很多别的文章就是修改my.cnf,这是不建议的行为,因为如果忘记修改回来会出大问题的。),权限表的刷新也别忘了,其实MySQL内的那个privilege表你也刷不坏,放心刷就行了 。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