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1.日期(date)函数

2.时间(time)函数

3.日期和时间函数

4.日期和时间比较

5.日期和时间运算

6.日期和时间的格式化


1.日期(date)函数

返回当前日期:CURDATE(), CURRENT_DATE(), CURRENT_DATE

        

2.时间(time)函数

返回当前时间:CURTIME(), CURRENT_TIME(), CURRENT_TIME

3.日期和时间函数

返回当前日期和时间:CURRENT_TIMESTAMP(), CURRENT_TIMESTAMP, LOCALTIME(), LOCALTIME, LOCALTIMESTAMP(), LOCALTIMESTAMP, NOW(), SYSDATE()

NOW(), SYSDATE()的区别:

NOW()返回执行当前SQL语句的时间:

 SYSDATE()返回执行当前函数的时间:

 SYSDATE()可以传入一个参数:fsp 表示是否包括小数秒精度(0~6位)

 4.日期和时间比较

上述三个语句输出一样。

 Mysql中可以直接用字符串进行比较时间大小, 只要你的日期格式是合法的就行。

5.日期和时间运算

DATE_ADD()函数:日期时间增加减少

函数中INTERVAL参数后边的值为正表示日期时间增加,为负表示日期时间减少

DATEDIFF()函数:计算两个日期差 

TIMEDIFF()函数:计算两个时间差

6.日期和时间的格式化

 DATE_FORMAT(date,format)函数:

常用:DATE_FORMAT(SYSDATE(),'%Y-%m-%d %H:%i:%s')

%p:PM 或AM;

%r:HH:mm:ss PM形式时间;

%W:周,周名,如Tuesday;

%w:周,0-6,0为周日;

%j:当前日期所在一年中的天数,3位(001-366)。

 

 

DATE_FORMAT(date,format)和STR_TO_DATE(str,format)函数:

DATE_FORMAT(date,format):将数据库中的date数据格式化为String类型

STR_TO_DATE(str,format):将指定的时间格式的字符串按照格式转换为DATETIME类型的值。str要与format的格式保持一致,否则会报错。

 第一个返回值是String类型,第二个返回值是datetime类型。

YEAR()函数:取日期时间的年份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