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初识R语言及环境搭建

         R语言最初是由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统计系的教授Ross IhakaRobert GentlemanS语言基础上开发完成的。是一门解释性语言。在我看来R语言是一门数学性极强的语言,或者说这是一门为数学而生的语言,因为其具有极其出色的计算与统计分析能力,但是在程序流转方面的速度却不如Java、C++等语言。这也是R语言可以用极少的代码量完成许多复杂的数据分析工作的原因,R语言是针对统计分析、图形可视化、报告的完美工具,它在广泛的领域中都有着完美的表现。

        关于R语言我习惯于使用Rstudio,因此后续的介绍部分都是以Rstudio作为R语言编辑器

        现在附上R的下载地址以及Rstudio的下载地址,根据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安装相应版本即可,如链接无法访问直接搜索R及R语言即可。

R下载

        R的官网地址为https://www.r-project.org

RStudio下载:

        RStudio的官网地址 https://www.rstudio.com

现在我们来认识一下Rstudio环境

1.Source Editor

        Source Editor区域位于RStudio窗体的左上角,这个部分是R脚本的编辑区,在这里可以编写R语言程序代码,也可以保存并运行编写好的R程序代码。

2. Console

        Console区域位于RStudio窗体的左下角。这个区域是R语言的主界面,可以在此直接输入指令并获得执行结果

3. Workspace

        Workspace窗口位于RStudio窗体的右上角。该部分的核心标签为Environment标签和History标签

4.功能区

        位于RStudio窗体的右下角。该部分包含Files标签、Plots标签、Packages标签、Help标签

二、如何使用R

现在我们编写第一个程序,使用Rstudio编写“Hello word”

1.RStudio中创建新的项目。

2.Console中直接输入命令“print(”Hello Word!“)

3.把“Hello Word!”字符串赋值给变量fistString然后将变量打印出来实现Hello Word!”

> # Hello Word 程序
> fistString <- "Hello Word!"
> print(fistString)

三、R语言中的基本概念

 常量

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其值不能被改变的量被称为常量,例如圆周率pi

R中没有常量类型的概念

变量

        1.值可以改变的量是变量,每一个变量都有一个名字,例如例子中的fistString

        2.变量名可以包含英文字母、数字、下划线和英文句号(.)

        3.变量名不能存在中文(新版本可以使用中文,但不建议)、空格、“-”、“$”等符号

        4.不能以数字和下划线开头

        5.变量名以”.”号开头但是这个符号后面不能是数字(会变成0.XXXX)

        6.可以和R语言自己的保留字符冲突 

函数

        •函数是指一段在一起的、可以做某一件事儿的程序(语句)。例如数学中的f(x)

        •R语言中函数分为内置函数和自定义函数(本节课只讨论内置函数)R语言内置函数使用形式函数名(参数1,参数2

        •函数名指的是函数的名称参数一个占位符。 当函数被调用时,你传递一个值(或者一个函数)到参数。 参数是可选的; 也就是说,一个函数可能不包含参数。

        •起到占位符作用的参数我们称之为形参,具体传入函数的参数我们称之为实参

        •函数最终会处理一个运算结果(也就是说每一个函数要完成一个任务,但不一定有返回值)

原子向量数据类型

        R语言的数据类型和其他编程语言不同,R语言中的变量不存在其他语言那种基础数据类型,在R语言中变量都是以一种类似于集合(R对象)的形式存在,集合中的每一个元素被称为一个原子向量。

原子向量的数据类型有6

数据类型

例子

Logical(逻辑型)

TRUE, FALSENA

Numeric(数字)

12.35999

Integer(整型)

2L,34L,0L

Complex(复合型)

3 + 2i

Character(字符)

'a' , '"good", "TRUE", '23.4'

Raw(原型)

"Hello" 存储48 65 6c 6c 6f

R语言中的常用保留字

break

for

next

if

function

repeat

else

Inf

return

TRUE

NA

while

FALSE

NaN

注意:

        '#'  在R语言中表示注释,这部分不参与编译,需要注意R语言不支持多行注释。

         在R语言中  ‘=’  和  ‘<-’  均可以为变量赋值,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情况 =’ 可以完成赋值需求,但偶尔会出现问题,建议使用R语言自己的赋值符号 <-’ 编程中尽量在 ‘<-’ 符号前后各空一格。

四、基本数学运算

#加法
x1 <- 5+6 
x1 

#减法
x2 <- 6-1 
x2 

#乘法
x3 <- x1*x2 
x3 

#除法
x4 <- x1/x2 
x4 

#取余
x5 <- 9%%5 
x5 

#取整
x6 <- 9%/%2 
x6 

#N次方的符号是“**n”或者“^n”
x7 <- 3**2 
x7
x8 <- 3^3 
x8

#平方根可以采用“**0.5”或者用sqrt()函数来计算
x3 <- 4**0.5 
x3 
x4 <- sqrt(4) 
x4 


 

#exp()函数是计算自然数e的x次方,e的近似值是2.718282
x0 <- exp(1) 
x0 

#对数使用log(x,m)函数计算,m表示底,如果求以10为底的对数可以用函数log10(x)
x1 <- log(2)   # 求以e为底2的对数值 
x1
x2 <- log(2,10) # 求以10为底2的对数
x2
x3 <- log10(2) # 求以10为底2的对数
x3
x4 <- log(2,2) # 求以2为底2的对数
x4
#可以使用e来表示科学计数法
x5 <- 1.28e5 
x5 

 

五、关于R包

1.R安装:

        •R语言中的扩展包我们除了在其官网上可以找到以外,还可以在BioconductorGitHub等平台上找到。

        •R包的第一种安装方式使用RStudio自带的图形安装界面Packages窗口中的Install按钮来下载并安装R包。

        •R包的第二种安装方式是在控制台输入install.packages(“R包名")命令来安装R包。

        •如果提示打不开网站需要在packages面板中更换中国CRAN镜像地址

2. R包的加载

        加载R只需在控制台输入library(R包名)命令require(R包名)命令中任意一条即可。

3.R包的分离

        R包分离只需要在控制台输入remove.packages(R包名)命令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