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核心语言就是SQL语言,那 DDL、DML、DQL、DCL 分别是什么?下面谈谈这四者的概念。

一、 DDL 语句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语句: 数据定义语言,主要是进行定义/改变表的结构、数据类型、表之间的链接等操作。常用的语句关键字有 CREATE、DROP、ALTER 等。

 
模板如下:

CREATE TABLE 表名(
列名1 数据类型,
列名2 数据类型,
列名3 数据类型,
...
)

ALTER TABLE 表名;
eg:ALTER TABLE 表名 ADD 列名 数据类型;(添加一个列)
    ALTER TABLE 表名 CHANGE 列名 新列名 新数据类型;(修改列名)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列名;

DROP TABLE 表名;
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

 

二、 DML 语句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语句: 数据操纵语言,主要是对数据进行增加、删除、修改操作。常用的语句关键字有 INSERT、UPDATE、DELETE 等。

 
DDL 语句与DML 语句的主要区别:

 DDLDML
名称数据定义语言数据操纵语言
区别数据库内部的对象进行创建、删除、修改操作只是对表内部数据进行操作 (不涉及到表的定义、结构的修改,也不涉及到其他对象)

 
模板如下:

INSERT INTO 表名 (字段1,字段2,...) values (某值,某值,...),(某值,某值,...);

UPDATE 表名 SET 列名=新值 WHERE 限定条件;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限定条件;

 

三、 DQL 语句

DQL(Data Query Language)语句:数据查询语言,主要是对数据进行查询操作。常用关键字有 SELECT、FROM、WHERE 等。

 
模板如下:

SELECT 列名 FROM 表名 WHERE 限定条件;

 

四、 DCL 语句

DCL(Data Control Language)语句: 数据控制语言,主要是用来设置/更改数据库用户权限。常用关键字有 GRANT、REVOKE 等。
一般人员很少用到DCL语句。

 
模板如下:

GRANT (授权)

REVOKE (取消权限)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请点个,留给评论支持一下😊,若有疑问可以私信留言😉。如果能给个三连(点赞收藏关注 )就最好啦😁。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