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教程中,您将学习如何使用以下几种方式:UPDATE,SET PASSWORD和ALTER USER语句来更改MySQL用户密码。
在更改MySQL用户帐户的密码之前,应该要先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要更改密码是哪个用户帐号?什么应用程序正在使用要被更改密码的用户帐户? 如果您更改密码而不更改正在使用用户帐户的应用程序的连接字符串,则应用程序将无法连接到数据库服务器。
清楚上面这些问题后,就可以开始更改用户帐户的密码了。
MySQL提供了各种可用于更改用户密码的语句,包括UPDATE,SET PASSWORD和GRANT USAGE语句。
方法1:使用UPDATE语句更改MySQL用户密码更改密码的第一种方法是使用UPDATE语句来更新mysql数据库的user表。
执行UPDATE语句后,还需要执行FLUSH PRIVILEGES语句,从mysql数据库中的授权表中重新加载权限。
假设要更改从localhost主机连接的dbadmin用户的密码为:newpasswd,则可执行以下语句:

注意:MySQL 5.7.6版本以下,才能使用此方法来修改密码。从MySQL 5.7.6版本起,user表仅使用authentication_string列代替之前版本中的password列来存储密码。此外,它删除了password列。

USE mysql;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 = PASSWORD('newpasswd')
WHERE user = 'dbadmin' AND 
      host = 'localhost';

FLUSH PRIVILEGES;

因此,如果使用MySQL 5.7.6+版本以上,则必须在UPDATE语句中使用authentication_string列代替password列:

USE mysql;

UPDATE 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 = PASSWORD('newpasswd')
WHERE user = 'dbadmin' AND 
      host = 'localhost';

FLUSH PRIVILEGES;

请注意,PASSWORD()函数将纯文本字符串密码形式计算加密成哈希值。
方法2:使用SET PASSWORD语句更改MySQL用户密码更改密码的第二种方法是使用SET PASSWORD语句。
您可以使用user@host格式的用户帐户更新密码。如果需要更改其他帐户的密码,则当前登录的帐户至少需要UPDATE权限。
以下语句使用SET PASSWORD语句更改dbadmin用户帐户的密码。

SET PASSWORD FOR 'dbadmin'@'localhost' = PASSWORD('newpasswd2');

请注意,从MySQL 5.7.6版本开始,MySQL不推荐使用此语法,可能会在将来的版本中将其删除。作为一个代替的解决方案,它使用明文密码如下:

SET PASSWORD FOR 'dbadmin'@'localhost' = 'newpasswd2';

方法3:使用ALTER USER语句更改MySQL用户密码更改用户帐户密码的第三种方法是将ALTER USER语句与IDENTIFIED BY子句一起使用。
以下ALTER USER语句将dbadmin用户的密码更改为newpasswd3:

ALTER USER dbadmin@localhost IDENTIFIED BY 'newpasswd3';

执行上面修改密码的语句后,可尝试验证修改结果,使用新密码登录 -

C:\Users\Administrator>mysql -hlocalhost -udbadmin -p

如果要重置MySQL的root帐户的密码,则需要强制MySQL数据库服务器停止并重新启动,而无需使用授权表验证。
在本教程中,我们向您介绍了一些方便的语句,允许您更改MySQL数据库中用户帐户的密码。
参考: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7/en/set-password.html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