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所用环境:华为云弹性服务器;Linux操作系统;CentOS 7.6 64bit with ARM (64-bit)


一、前期准备

首先确定服务器安装了MySQL并处于运行状态,推荐使用宝塔Linux面板一键安装和管理MySQL。
(宝塔面板管理推荐安装MySQL5.5或5.6,MySQL5.7会出现一键安装失败的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华为云服务器远程登录->CloudShell登录,登录至自己的云服务器,其他云服务器使用putty.exe或宝塔面板也可。
输入:

mysql -u root -p

然后输入数据库密码进入数据库。输入:

use mysql;

转到mysql数据库,输入:

select user,host from us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自己root对应的host字段值是否是“%”,默认一般是localhost,则需要将localhost改为%,输入下面mysql指令更改:

update user set host = "%" where user = "root";

会报如下错误:Duplicate entry '%-root' for key 'PRIMARY',说明有多个root用户纪录在user表中了,但是可以忽略
再次执行上面select查询语句就可以看到 root 的 host 已经变为 % 了
刷新一下 MySQL 的系统权限相关表:

flush privileges;

输入 exit 或 quit 退出数据库
到这里可以关闭云服务器实例了


二、Navicat连接云服务器数据库

navicat端按照图示来即可
常规连接和SSH连接都需要配置
常规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SH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连接前记得先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确认连接后还需要输入一次云服务器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可能出现的问题

可能出现的问题:
1、云服务器MySQL未处于运行状态,建议用宝塔面板重启数据库
2、连接前未在云服务器修改root的host字段值为%,如果host值为localhost是不允许第三方远程连接数据库的
3、云服务器控制台未放行3306端口。具体更改见各云服务器官网安全组规则配置->入方向规则,放行3306端口
4、更改了登录云服务器的端口,而Navicat依旧使用22端口进行SSH连接
5、常规连接【主机或IP地址】设置的云服务器公网IP,应改为localhost
6、各品牌云服务linux登录名不一定为root,以自己云服务器用户名进行SSH连接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