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ivx动手尝试电梯:ivx在线编辑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VX系列教程持续更新中 系列文章可看:
iVX低代码平台系列详解 – 概述篇(一)
iVX低代码平台系列详解 – 概述篇(二)

一、iVX代码生成过程以及如何二次开发?

如下图 生动阐述了iVX的代码生成的过程,以及相应的运行环境,简单理解起来就是,iVX首先抽象和构造出各种前端和后台的“原子组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生成代码的运行环境

前端可以生成JavaScript或原生微信小程序等代码,都可以运行到对应的系统环境中。
中台部分,也就是所有业务逻辑部分,也会生成JavaScript代码,这部分代码会运行在服务器上(大家不要奇怪,服务器例如Deno环境跑JavaScript代码效率很高)。而且JavaScript代码片段在执行的时候支持多线程。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使用iVX云托管应用,那么生成的中台逻辑会被打包到“Docker”里面,然后在“函数计算Lambda”中运行。如果不懂函数计算没有关系,你就理解为“将计算抽象成一种资源”,海量的,按需付费来使用计算
而iVX生成的SQL语句(可以支持生成非常复杂的SQL语句),则会发送到各种数据库中去运行,例如ElasticSearch、MySQL、表格数据库等。
上图中,还有一个DLL(动态连接库),这个部分其实是用Go语言编写的,主要是应用如果使用云计算IaaS层资源的程序,这部分不涉及到任何应用业务逻辑,大家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使用,iVX会将这个DLL进行持续的维护和更新。

1.2.二次开发

首先二次开发的过程,其实就是第一次开发过程的“迭代”!因此,二次开发也直接在iVX上开发就好了,方便快捷。而且如果要导出应用进行私有化部署,也非常方便,直接导出iVX应用,覆盖以前的DLL(基座程序)就好了,不会影响现有数据,只会覆盖程序本身,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强调一下,二次开发过程,最好不要绕开“首次开发”过程,也就是说,“不要去修改源代码”,很多程序员同学会有这样的执念,要写一点代码才放心(其实在iVX上也是可以写代码的),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退回到老路上。只要iVX逻辑上是“完备的”,最简单的方式还是继续使用iVX进行开发。

二、iVX是一种对“代码”程序员友好的编程语言

自从有了编程语言以来,很多大牛、公司、机构都在做同一件事——“如何更好编写代码,来完成所需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既满足语言的通用性,又能使语言尽可能简单、高校、利于人们快速学习?在这个问题里面,通用性(即语言属性)要求编程语言具有“完备的逻辑表达能力”,而越完备必定使语言设计越复杂;而另一方面,又要求语言“易于学习掌握”“快速编程”“代码量越低越好”。
iVX一直为找到这个问题的完美解决方案而努力,现阶段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上实现了“语言的完备性”和“无代码编程”的统一!

而且还对现有代码程序员非常友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iVX = 前后端代码生成器 + 云资源(可选)
2…保持代码编程逻辑

iVX那些部分可以写代码:

1…自定义组件
2…自定义函数
3…贴JSON代码(通用变量)
4…写SQL语法(DBO)

三、iVX和其它低代码的区别

区别⼀、产品的思路不同:编译型(iVX)解决通⽤问题;接⼝型(others)解决领域内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编译型产品iVX会更加底层 iVX也可以开发类似Bi引擎、⼯作流、表单类产品,⽹站上可以找到(如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通过iVX开发的Bi引擎还可以⾃定义echart组件

区别⼆、⽤户不同:iVX⽤户就是程序员或者统称为开发者(⾮业务⼈员);接⼝型的⽤户就是“业务⼈员”,满⾜不了,再给程序员开发
简单说就是:接⼝型,提供的就是⼀款可以接着开发的SaaS产品或平台;⽽编译型,则是⼀个完整的开发体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区别三、学习价值不同:例如,iVX是⼀种新的编程语⾔,学习价值较⾼;接⼝型产品,只能在该产品框架内组装,⽽且同类型产品众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区别四、应⽤的范围不同:编译型能够开发更⼴领域;接⼝型,主要⽤于开发“企业内部流程管理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区别五、有⽆框架限制:编译型可以和任何系统和框架对接,也包括接⼝型地代码产品;接⼝型,只能在⾃家产品框架下进⾏扩展,和别家不兼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iVX做一个简单的自定义图片背景属性案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是不是非常的方便快捷呢 😻

五、教程心得

博主整个使用下来 发现ivx真的做到了快速学习、快速开发、快速运行、快速维护 对新手真的友好 作为开发者的角度 永远是动手>理解的 所以说 大家可以大胆尝试下哦
ivx动手尝试电梯:ivx在线编辑器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