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谈到云服务,经常会出现IaaS、PaaS、SaaS,他们构成云服务的三层主体。

 我们知道,SaaS是位于应用层面上的服务。想要深入了解SaaS,有必要了解SaaS的基础和周边。与SaaS密切相关的概念还有PaaS和IaaS。


通过抽象和分层,IT行业创造了“一切即服务”的概念,也就是XaaS

SaaS周边除了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以外,还衍生出了很多“即服务”概念,如DaaS(数据即服务)、OaaS(运维即服务)等。实际上,对这些XaaS仔细分析和分类后会发现,大多数新创的XaaS概念,都可以归结到SaaS、PaaS和IaaS三种核心服务之一。

将XaaS分为三层核心服务模式的好处在于,可以清晰界定各自的功能定位。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相当于由软件定义的虚拟服务器,SaaS公司一般不会涉及IaaS。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是由专业平台服务商运营的服务,为SaaS提供部署环境和公共工具,比如组织结构、权限、计费、API等,即PaaS是一种公共服务。

做PaaS需要的技术能力和资源,并不是SaaS创业公司所具备的。因为SaaS服务商的强项在于业务和应用,而不是平台技术和服务能力。

目前国内对PaaS的理解都不太准确。所谓的PaaS实际上是SaaS公司的内部应用平台,它其实是SaaS的一部分,为了便于从层次概念上进行区分,将其称为应用PaaS(Application PaaS,APaaS)。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通过云原生应用,访问由软件定义的、虚拟化的服务器,并引入了共享单个实例、多租户、权限模式、存储模式和计费模式等概念。

 

IaaS、PaaS和SaaS三者的关系,如图所示。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