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容器保存为镜像文件

        docker commit将容器提交为镜像。容器本身只是内存对象,容器关闭后,里面的内容不保存。所以,要保存容器内配置,需将容器存为镜像文件,需要的时候再加载。语法格式如下:

docker commit \
     --message "添加修改信息" \
     contanerid \
     newname:version

        例如:

docker commit --message "配置ubuntu18.04 cuda10.2环境" c246468fb7fa train:v0.1

        使用,docker image ls,即可看到刚提交的镜像train:v0.1:

OPTIONS说明:

    -a :提交的镜像作者;

    -c :使用Dockerfile指令来创建镜像;

    -m :提交时的说明文字;

    -p :在commit时,将容器暂停。

    将容器a404c6c174a2 保存为新的镜像,并添加提交人信息和说明信息。

docker commit -a "runoob.com" -m "my apache" a404c6c174a2  mymysql:v1

2、镜像保存

        docker save将镜像保存为文件,语法为:docker save IMAGE:TAG -o 文件名,例如:

docker save train:v0.1 -o train-ai.images

        执行结束后,当前目录保存了train-ai.images文件。

3、加载镜像

        docker load加载文件形式的镜像,服务端部署时,将文件拷贝后,加载至docker image列表。语法:docker load -i 文件名。示例:

docker load -i train-ai.images

4、容器的退出

        进入docker容器后如果退出容器,容器就会变成Exited的状态。特别的加了rm参数,关闭终端后,容器将删除。那么如何退出容器让容器不关闭呢?

1)如果要正常退出不关闭容器,先按ctrl+p、再按 ctrl+q 退出容器,这一点很重要,请牢记!

        注:绝对不能使用exit或者ctrl+d来退出,这样整个系统就退出了!!!

        此时,使用docker ps -a查看,容器仍为UP状态。

2)或者创建时加-d,后台运行(不推荐后台运行)。

5、容器的进入

1)对于处在UP状态的容器,可使用docker exec进入容器,如:

docker exec -it container_id /bin/bash

2)推荐使用SSH访问方式进入。

        这是一个极度精简的系统,连最基本的wget命令都没有;所以先要apt-get update升级系统和安装apt-get install wget命令;

         ssh访问方式:3、docker 容器ssh访问_alex1801的博客-CSDN博客

  传送门:

        完整的docker教程见docker使用教程(持续更新,推荐),docker实战系列文章快速访问地址如下:

         1、docker 镜像操作

        2、docker 容器操作

        3、docker 容器ssh访问

        4、docker 容器保存加载和退出

        5、docker 管理命令

        6、dokcer 服务器换源 

        7、docker 添加sudo权限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