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接触云服务或云厂商软件的UU们一定回听说过这三个概念:

  • IaaS
  • PaaS
  • SaaS

当然很多小伙伴乍一看肯定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下面我就用比较通俗的例子解释下他们三个分别是什么意思,代表着行业中的哪些概念。


就拿我上次分享的这个项目说起:【基于数据可视化的毕业生管理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设真的有高校想要用我的项目进行对他们学校的毕业生信息进行统计管理,那么我肯定会直接奉献出去(嘻嘻嘻),这个时候对方想要使用该软件服务时必须要有一个服务方,就是提供服务的那一端,而且提供服务的形式可能有许多种,今天要说的IaaS、PaaS、SaaS这三个概念就是属于当下行业中最流行的三种不同形式,接下来我们分别做介绍。

1 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IaaS是基础设施即服务。英文全称是Infrastructure as a server。

概念:需要帮助客户搭建好运行服务的基础设施,就是在线下筹备机房或机器,组成环境运行能够提供服务的项目并部署该项目提供服务。

举例:举例说就是我要在提供服务之前给客户那边搭建好线下的运行环境,比如在高校的校园中选择一个房间作为机房,在准备电脑进行组网,将项目运行在搭建好的机器上面就可以进行服务的访问。

优缺点分析:

  • 优势

    • 自主性,灵活性,安全性较高
  • 劣势

    • 不易扩展
    • 成本较高

2 PaaS-平台即服务

PaaS是平台即服务,英文全称是Platform as a Server。

概念:利用云端搭建好操作系统或软件层面的如数据库、中间件等供用户使用,使得用户无需关注底层的基础设施和运行环境,只需要利用这些环境运行自己的应用和数据。

举例:就好比学校要使用我的就业管理系统进行管理,但是不想自己搭建机房和环境,所以就直接本地用少量的机器搭建客户端,将数据库、中间件或部分接口放在云端,请求时直接请求云端的接口和数据。

优缺点分析:

  • 优势

    • 节省部分资源
    • 较容易资源扩展
  • 劣势

    • 自主性,灵活性一般

3 SaaS-软件即服务

SaaS是软件即服务。英文全称是Software as a Server。

概念:即云端已经将操作系统到运行环境到软件的客户端都已经搭建好了,使用方不需要安装任何环境或软件,只需要访问客户端就能直接使用、

举例:类似于在我的毕业生管理系统上,我先自己利用云端搭建好平台,然后如果有学校想要使用的话直接分配给他们一些账号和密码,他们就可以直接访问我搭建好的系统进行操作了。

优缺点分析:

  • 优势

    • 节省资源和运维成本
  • 劣势

4 小总结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已经有这么多种服务的提供方式,当然每种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我们在选择服务方式的同时也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合理的选择。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咯~

参考:

https://worktile.com/blog/know-92/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R4y1c7qD

https://blog.csdn.net/m0_37631322/article/details/121959887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