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一,docker网络概述

1.1docker网络实现的原理
docker使用的linux桥接,就是在宿主机上虚拟一个docker容器网桥(docker0),docker启动一个容器时会根据docker网桥的网段分配一个IP地址,称为Container-IP,同时Docker网桥是每个容器的默认网关。因为在同一宿主机内的容器都接入同一个网桥,这样容器之间就能够通过容器的Container-IP通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容器内我用的是nginx镜像,所以我们用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net-tools
来获取ip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ocker网桥是宿主机虚拟出来的,并不是真实存在的网络设备,外部网络是无法寻址到的,这也意味着外部网络无法直接通过Container-IP访问到容器。如果容器希望外部访问能多访问到,可以通过映射容器端口到宿主主机(端口映射),即docker run创建容器时候通过-p或-P参数来启用,访问容器的时候就通过[宿主机IP]:[容器端口]访问容器。

如下案例: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1 -P nginx #大写-P是随机映射宿主机端口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2 -p 5555:80 nginx#小写-p是指定端口映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访问测试一下

打开两个容器的nginx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本机访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docker 的网络模式

2.1host模式

相当于vmware中的桥接模式,容器与宿主机再同一网络,也就是ip都是eth0的ip,使用宿主机的ip和端口

2.2container模式

这个模式就是指定一个新建的容器和已经存在的容器共享ip
两个容器的进程可以通过lo网卡设备通信

2.3none模式

使用none模式,Docker容器拥有自己的Network Namespace,但是并不为docker容器就行任何网络配置,也就是说没有网卡,ip路由等信息。这种网络模式下容器只有lo回环网络,没有其他网卡。没有办法联网,但是能很好的保证容器的安全

2.4bridge模式

bridge模式是docker的默认网络模式,不用–net参数就是bridge模式

类似VMware中的NAT模式,容器使用独立的network namespace,并连接到docker0虚拟网卡。通过docker0网桥以及iptables nat表配置与宿主机通信,此模式会为每一个容器分配Network Namespace、设置ip等,并将一个主机上的Docker容器连接到一个虚拟网桥上。

(1)当docker进程启动时,会在主机上创建一个名为docker0的虚拟网桥,此主机上启动的Docker容器会连接到这个虚拟网桥上。虚拟网桥的工作方式和物理交换机类似,这样主机上的所有容器就通过交换机连在了一个二层网络中。

(2)从docker0子网中分配一-个IP给容器使用,并设置docker0的IP地址为容器的默认网关。在主机上创建—对虚拟网卡veth
pair设备。veth设备总是成对出现的,它们组成了一个数据的通道,数据从一个设备进入,就会从另一个设备出来。因此,veth设备常用来连接两个网络设备。

(3)Docker将 veth pair设备的一-端放在新创建的容器中,并命名为eth0 ( 容器的网卡),另一端放在主机中,以veth*
这样类似的名字命名,并将这个网络设备加入到docker0网桥中。可以通过brctl show命令查看。

(4) 使用docker run -p时,docker 实际是在iptables做了DNAT规则,实现端口转发功能。可以使用iptables -t nat -vnL
查看。

2.5自定义网络模式

##直接使用bridge模式想指定ip会报错,看如下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ocker network create --subnet=172.18.0.0/16 --opt “com.docker.network.bridge.name”=“docker1”
mynetwork

#docker1为执行ifconfig -a命令时,显示的网卡名,如果不使用–opt 参数指定此名称,那你在使用ifconfig -a命令查看网络信息时,看到的是类似br-110eb56a0b22 这样的名字,这显然不怎么好记。

#mynetwork为执行docker network list 命令时,显示的bridge网络模式名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使用指定ip创建dock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