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安装

Win10 Docker安装与配置

@Description:Windows10/11(家庭版)环境下安装Docker

@Author:Hu Ziyin

@Data:2022-04-12

一、Docker Desktop 安装

1.1 下载

官网链接🔗 https://www.docker.com/products/docker-deskto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配置

1.2.1 说明

*本文适用于所有版本高于1909的Windows10 ,且适合Windows家庭版,也就是说不需要打开"Hyper-v";(一是因为我电脑是家庭版Windows10没有Hyper-v;二是因为我电脑上有Vmware 会和Hyper-v冲突;三是因为我要打游戏,开启Hyper-v会轻微影响游戏性能(2333)。

打开Windows的 “控制面板—程序—启用或关闭Windows功能“ 确保以下内容属于选中状态:

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虚拟机平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2 安装和配置
  1. 下载完.exe文件后,确保 “1.2.1说明”中的功能全都开启
  2. 直接运行 Docker Desktop Installer.exe 安装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等待安装程序运行完成后 点击图标打开 Docker Desktop
  4. 这时候 Docker 页面会显示 “Docker Desktop Stopping…” 然后会Docker启动失败,接着就会出现一个弹窗 提示WSL没有安装 ,点击Docker弹窗中的链接(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windows/wsl/install-manual#step-4—download-the-linux-kernel-update-package)跟着官方文档给电脑安装WSL2以及Linux子系统(PS:2021年开始的品牌电脑出厂系统都是满足要求的,跟着官方文档做就行了,至于文档中的查看系统版本啥的就不要去看了,肯定的满足要求的)
  5. WSL2配置完成后,安装Linux子系统,我个人建议选择Ubuntu18作为一个Linux子系统来熟悉Docker配置过程,先以此为切入点把Docker配置起来再谈以后的其他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把上一步安装好的Linux子系统跑起来,(它会让你注册一个Linux用户,你输入用户名密码就行了)(PS:都已经开始玩Docker了不会还有人不知道Linux的密码是不显示的吧,不会吧不会吧)
  7. 然后安装 Windows Terminal ,这个可以方便操作系统,还可以自定义各种颜色背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这时,在右下角的系统托盘中重启Docker(我这边因为已经配置好了,所以是running,没配置好就是stopppin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重启后就 可以完成了Docker Desktop 的基本安装(我个人建议登录Docker账号使用)
  2. Docker的设置中加入镜像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builder": {
    "gc": {
      "defaultKeepStorage": "20GB",
      "enabled": true
    }
  },
  "experimental": false,
  "features": {
    "buildkit": true
  },
  "registry-mirrors": [
    "https://registry.docker-cn.com",
    "http://hub-mirror.c.163.com",
    "https://docker.mirrors.ustc.edu.cn"
  ]
}
(ps:一定要记得加逗号啊!如果不知道在哪里加逗号,就把代码插在已有代码的中间,它会自动补上逗号)
1.2.3 更改WSL路径
  1. 相信很多人一定会觉得:Docker默认安装在C盘太占空间了,给本就不富裕的磁盘空间雪上加霜,但是我告诉您,这个没办法改位置,它就只能这样!(草☘是一种植物)。
  2. 但是!但是!WSL是可以更换位置的,也就是把Linux存放位置修改,Docker这个APP就不管他了,C盘就C盘吧。
  3. 下面开始具体操作
  4. 首先:关闭WSL和Dock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在PowellShell中输入 wsl -l -v --all 后可以看到 Ubuntu(可能在运行也可能不在运行,这个取决于你有没有打开它),两个docker在运行,一个是本体一个是data(备份)

  1. 关闭Linux子系统和Docker
    wsl --shutdow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现在就可以看到全部关闭了 ,都是stopped状态

  1. 开始迁移WSL
#迁移docker-desktop-data
wsl --export docker-desktop-data D:\WSL2HOME\docker-desktop-data.tar
wsl --unregister docker-desktop-data
wsl --import docker-desktop-data D:\WSL2HOME\data\   D:\WSL2HOME\docker-desktop-data.tar --version 2

#迁移docker-desktop
wsl --export docker-desktop D:\WSL2HOME\docker-desktop.tar
wsl --unregister docker-desktop
wsl --import docker-desktop D:\WSL2HOME\distro\    D:\WSL2HOME\docker-desktop.tar --version 2

#说明:D:\WSL2HOME\ 是我想迁移到的位置,于是我把两个文件打包然后发送到其他盘(D盘),然后注销两个原有文件,然后以Version 2 (也就是WSL的2版本)重新import。

wsl -l -v --all
发现还是之前那三个NAME ,但是都是Stopped状态,Version 2,说明完成迁移。
  1. 迁移完成后在新位置可以看到移过来的两个 ext4.vhdx 文件,而原本的 user/AppData/Local/Docker/下文件同名夹就空了,说明迁移成功!
  2. 重新打开Linux子系统和Docker,都可以正常使用。
  3. 至此,Windows10(家庭版)Docker安装配置完成!后续Docker使用笔记,敬请期待!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