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在云原生技术领域中,容器这一概念显得尤为重要,但是我们在使用Docker或Kubernetes中时常也会听说镜像这一概念,因此我们就利用一篇文章讲述下容器和镜像的概念和相互关系。

1 什么是镜像

1.1 概念

镜像(Mirroring)是一种文件存储形式,一个磁盘上的数据在另一个磁盘上存在一个完全相同的副本即为镜像。

1.2 示例
  • 虚拟机镜像,如xxx.iso
  • Docker镜像
  • 磁盘镜像,如RAID 0和RAID 5
  • DNS服务器镜像

2 什么是容器

2.1 概念

容器 (Container) 泛指任何可以用于容纳其它物品的工具,可以部分或完全封闭,被用于容纳、储存、运输物品。

云原生技术中,容器就是将软件(镜像)打包成标准化单元,以用于开发、交付和部署。

2.2 示例

3 镜像和容器有什么关系和区别?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Utg5O8ru-1653222436715)(一文搞懂Docker镜像和容器.assets/image-20220522192018876.png)]

  • 容器可以是镜像的一个实例
  • 镜像是文件,容器是进程
  • 镜像为静态,而容器可能为动态
  • (如读者还有其他建议,欢迎留言哦~)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