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ctuator(程序监控器) 简介

actuator 是springboot程序的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健康检查,info信息等;是springboot 的四大核心之一;在使用之前需要引入 spring-boot-start-actuator 并做简单配置即可

2. 怎么使用

2.1 引入pom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actuator</artifactId>
</dependency>

2.2 编写配置

# actuator 监控配置
management:
  #actuator端口 如果不配置做默认使用上面8080端口
  server:
    port: 8080
  endpoints:
    web:
      exposure:
        #默认值访问health,info端点  用*可以包含全部端点
        include: "*"
      #修改访问路径 2.0之前默认是/; 2.0默认是/actuator可以通过这个属性值修改
      base-path: /actuator
  endpoint:
    shutdown:
      enabled: true #打开shutdown端点
    health:
      show-details: always #获得健康检查中所有指标的详细信息

2.3 启动程序

引入依赖并编写好配置之后,启动项目,访问http://localhost:8080/actuator,这里多说一嘴,谷歌浏览器访问显示JSON格式,是装了一个插件——JSON Formatt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可以看出,很多可以访问的路径,这些都是可被健康检查的指标。
例如我们访问一个http://localhost:8080/actuator/health路径,可以进行健康检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例如访问http://localhost:8080/actuator/logger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有一些指标的信息可以进行监控http://localhost:8080/actuator/metric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例如我们想看jvm.memory.max,只需http://localhost:8080/actuator/metrics/jvm.memory.max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有其他的可以自己试试,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接口,来对我们的项目进行监控,对于一些监控到的信息,可以以一个dashboard的形式展示出来。

如果对你有帮助,加个关注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