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分析镜像信息

通过

docker inspect 镜像ID

可以查看当前镜像的属性信息,那么我们重点需要关注的是Entrypoint这个属性的信息。
关于entrypoint是什么,你可以参考Dockerfile reference | Docker Documentation

我这里获取到的Entrypoint信息如下:

"Entrypoint": [
                "/docker-entrypoint.sh"
            ],

这个Entrypoint可以说是非常的简单,但是又非常的复杂。
简单在于就一行,是直接去执行/docker-entrypoint.sh这个脚本,但是复杂在于我们并不能直接看到这个docker-entrypoint.sh的内容。

2. 分析Entrypoint

一般来说,我们有几种方法可以看到这个/docker-entrypoint.sh文件:

  1. 挂载:通过docker run -v将这个目录挂载到宿主机上,就算这个容器一启动就死,我们也不用担心拿不到文件;
  2. 交互命令(这个词是我自己想的,可能不是很准确):通过docker run -it 镜像ID sh -c "cat /docker-entrypoint.sh"去查看内容。这个方法其实还是需要容器启动的,如果是启动立刻挂的情况,这个方法应该是会失效的;
  3. 跳过entrypoint:通过`docker run --entrypoint sh 镜像ID -c “cat /docker-entrypoint.sh”,即可覆盖镜像中的entrypoint,覆盖以后,容器并没有去运行entrypoint脚本,所以也就不会挂了。

3. 覆盖entrypoint

既然都可以覆盖entrypoint了,那我们为啥要局限于通过交互命令去查看文件呢?

docker run -d --entrypoint sh 镜像ID -c "ping 127.0.0.1"

通过这个命令,给容器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那么这个容器将一直存活。然后再通过

docker exec -it 容器ID sh

进入容器,岂不是美哉?

如果你的镜像比较简单,可能会没有ping命令,那么你可能需要tail或者其他命令来保证容器可长期存活

4. 手动执行entrypoint

容器不会被自动杀掉以后,我们就可以一步一步的去分析这个entrypoint到底是死在哪儿了?

这里就没有办法展开讲了,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同的,只要有点耐心,我相信一定是可以解决的。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