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由于最近知道了 K8s 新版本(v1.20)确定弃用 Docker 的消息,为了明确是否会对现有系统架构产生响,所以对涉及到的相关技术进行了一定的梳理(索性的是对现有的系统架构基本无影响:>)。

二、K8s(版本 < 1.20) 与 Docker 的关系

首先,通过一张图片来说明 K8s(版本<1.20)与 Docker 之间的关系。为了能够更好的理解下边的图片,要先交代下 K8s 的一个限制条件:

那就是 K8s 只能与 CRI 运行时通信

对于啥是 CRI 运行时?我们暂可以简单的将 Ta 理解为与 Docker 同等的存在(另外一个容器容器运行时)。Ok,下面我们来看图说话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上边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K8s 是通过 docker-shim 作为桥接服务,将 CRI 转换为 Docker API,然后与 Dokcer 进行通信的。

三、CRI 是啥?

CRI(Container Runtime Interface)是 K8s 定义的一组与容器运行时进行交互的接口,用于将 K8s 平台与特定的容器实现解耦。在 K8s 早期的版本中,对于容器环境的支持是通过 hard code 方式直接调用 Docker API 的,后来为了支持更多的容器运行时和更精简的容器运行时,K8s 提出了CRI。

CRI 运行时有两个实现方案:

  1. containerd
    containerd 是 Docker 的一部分,提供的 CRI 都是由 Docker 提供的。
  2. CRI-O:
    CRI-O 在本质上属于纯 CRI 运行时,因此不包含除 CRI 之外的任何其他内容。

四、OCI 是啥?

当我们谈论「容器运行时」时,请注意我们到底是在谈论哪种类型的运行时,这里运行时分为两种:

  1. CRI 运行时
  2. OCI 运行时

OCI(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可以看做是「容器运行时」的一个标准,Ta 使用 Linux 内核系统调用(例如:cgroups 与命名空间)生成容器,按此标准实现的「容器运行时」有 runC 和 gVisor。

四、CRI、OCI 之间的关系?

还是通过图片来说明下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上边的图片,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实际对容器的操作最终还是要交给 OCI,CRI 也只是个中转

五、参考资料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