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Filter简介

EnvoyFilter 提供了一种机制来定制 Istio Pilot 生成的 Envoy 配置。使用 EnvoyFilter 修改某些字段的值,添加特定的过滤器,甚至添加全新的侦听器、集群等等。

这个功能必须谨慎使用,因为不正确的配置可能会破坏整个网格的稳定性。与其他 Istio 网络对象不同,EnvoyFilter 是叠加应用的。对于特定命名空间中的特定工作负载,可以存在任意数量的 EnvoyFilter。

这些 EnvoyFilter 被应用的顺序是:首先是配置在根命名空间中的所有 EnvoyFilter,其次是配置在工作负载命名空间中的所有匹配的 EnvoyFilter。

EnvoyFilter 的某些方面和 Istio 网络子系统的内部实现以及 Envoy 的 xDS API 有很深的联系。虽然 EnvoyFilter 本身将保持向后兼容性,但是在 Istio 版本升级过程中,通过该机制提供的任何 Envoy 配置都应该被仔细检查,以确保废弃的字段被适当地删除和替换。

当多个 EnvoyFilter 被绑定到给定命名空间中的相同工作负载时,将按照创建时间的顺序依次应用。如果有多个 EnvoyFilter 配置相互冲突,那么将无法确定哪个配置被应用。

要将 EnvoyFilter 资源应用于系统中的所有工作负载(sidecar 和 gateway)上,请在 config 根命名空间中定义该资源,不要使用 workloadSelector。

要将 EnvoyFilter 应用到系统中的所有工作负载( sidecar 和网关)的时候,建议在配置根命名空间中定义,而不要使用 workloadSelector 。

EnvoyFilter配置

属性数据类型说明是否必填
workloadSelectorWorkloadSelector用于选择应用此补丁的pod或虚拟机
configPatchesEnvoyConfigObjectPatch[]具有匹配条件的补丁
priorityint32定义了补丁集在上下文中应用顺序的优先级

其中,如果 workloadSelector 没有被配置,此补丁将应用于相同名称空间中所有工作负载的实例; priority 的默认值为0,取值范围是[min-int32, max-int32], priority 为负的补丁将在默认priority 之前处理,priority 为正的补丁将在默认priority 之后处理。

EnvoyConfigObjectPatch配置

属性数据类型说明是否必填
applyToApplyTo指定在Envoy配置中应用补丁的位置
matchEnvoyConfigObjectMatch用于匹配监听器、路由或集群
patchPatch与操作一起应用的补丁。

其中,ApplyTo可以配置的值有:

名称说明
LISTENER将补丁应用于监听器。
FILTER_CHAIN将补丁应用于过滤器链。
NETWORK_FILTER应用补丁到网络过滤器链,修改现有的过滤器或添加一个新的过滤器。
HTTP_FILTER将补丁应用于HTTP连接管理器中的HTTP过滤器链,以修改现有的过滤器或添加新的过滤器。
ROUTE_CONFIGURATION将补丁应用于HTTP连接管理器内的Route配置。
VIRTUAL_HOST将补丁应用于路由配置内部的虚拟主机。
HTTP_ROUTE在路由配置中将补丁应用于匹配的虚拟主机内的路由对象。
CLUSTER将补丁应用到集群。
EXTENSION_CONFIG在ECDS输出中应用补丁或添加扩展配置。
BOOTSTRAP将补丁应用于初始化配置。

更多配置详见如下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EnvoyFilter@万猫学社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