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云计算的特点或优势

1.按需自助服务

2.广泛的网络接入:就是说我们要使用的资源可以使用任意一个网络连接到这个资源

3.资源池化:资源池化需要虚拟化来实现

4.快速弹性伸缩: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按需的申请服务

5.可计量服务

 

二.云计算的定义: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定义:云计算是一种模型,它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便捷地、随需应变地从可配置计算资源共享池中获取所需的资源(例如,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及服务),资源能够快速供应并释放,使管理资源的工作量和与服务提供商的交互减小到最低限度。

 

三.计算技术的发展

1.串行计算:传统上,一般的软件都是串行式计算,即将一个"problem"划分成一串离散的"Instructions",每个"Instructions会在单个CPU上一个一个被执行,CPU在同一时间内只能处理一个"Instructions“

2.并行计算:将一个problem分解成多个可以被同时处理的part,再把每一个part划分成一串离散的instrutions,每个part把自己的instrutions交给各自的CPU进行处理,每个Cpu同时受理不同part的instrutions,再加入一个统一的控制机制对整个过程进行控制

3.分布式计算:分布式计算属于研究分布式系统的计算机科学领域。分布式系统,是将自己的所有组件分散在属于不同网络的计算机上,这些计算机通过统一的消息机制来相互通讯和配合。分布在不同网络计算机上的组件互相协作,完成共同的目标。

分布式计算与并行计算的区别:如果处理单元(处理单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CPU)共享内存,就称为并行计算,反之就是分布式计算。也有人认为分布式计算是并行计算的一种特例。

其实分布式的任务包相互之间有独立性,上一个任务包的结果未返回或者处理结果错误,对下一个任务包的处理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因此,分布式的实时性要求不高,而且允许存在计算错误(因为每个计算任务给好几个参与者计算,结果上传到服务器后要比较,然后对结果差异大的进行验证)。而并行程序并行处理的任务包相互之间有很大的联系,并且并行计算的每一个任务块都是必要的,没有浪费的分割的,就是每个任务包都要处理,而且计算结果相互影响,这就要求每个计算结果要绝对正确,而且在时间上要尽量做到同步,而分布式的很多任务块可以不用处理,比如大量的无用数据块,所以说分布式计算的速度尽管很快,但是真正的“效率”是低之又低的,

4.网格计算:网格计算是利用广泛的零散的计算资源完成一个共同任务,它也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根据IBM对“网格”的定义,它将本地网络或者互联网上零散的可用计算资源集合起来,使终端用户或者应用觉得他们在使用一台性能强悍的虚拟计算机。网格计算的愿景是创立一个虚拟动态的资源集合,使个人和组织机构能够安全协调的使用这些资源。网格计算通常使用集群的方式实现。

 

 

四.按运营模式对云计算分类

1.公有云:由一个实力特别强大的厂商构建,因为公有云需要在全球部署数据中心结点,大型服务商将自己的资源提供给用户,例如:AWS是亚马逊提供的公有云业务

2.私有云:也就是一个公司自己搭建的一个云,阿里,腾讯不提供私有云,华为提供私有云,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公司提供私有云

3.混合云:混合云是一种比较灵活的云计算模式,它可能包含了公有云、私有云或者后面要讲的行业云中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云,用户的业务可以根据需求在这几种云上切换。

4.行业云:运输行业云,金融行业云,医药行业云等

五.按服务模式对云计算分类

在云计算中,一般我们部署的所有应用都遵循统一的分层结构,应用程序是最终呈现给用户,用户通过应用程序的界面保存或创建出自己的数据,为了保证应用程序的正常运行,需要依赖最底层的硬件资源、运行在硬件资源上的操作系统,以及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的中间件和应用程序的运行环境。我们把应用程序在内的所有部分称为软件层,将最底层的硬件资源,包括网络资源、存储资源和计算资源,以及虚拟化层称为基础设施层,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应用程序之下的所有中间部分称为平台层。

 

 

1.传统模式:通俗的讲是烟筒式,所有的部件都需要保持独立

2.IaaS(架构及服务):

如果基础设施层由云服务商提供,其它由用户自营,这种模式称为laaS

3.PaaS(平台及服务):

如果基础设施层和平台层由云服务商提供,其它由用户自营,这种模式称为PaaS;

4.SaaS(软件及服务):如果全部由云服务商提供,这种模式称为SaaS。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