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华为云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其中,在围绕“数据使能,驱动业务增长”为主题的数据使能分论坛会上,华为云GaussDB技术专家胡彦军现场分享了云原生数据库的能力优势和应用实践,加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华为云GaussDB技术专家胡彦军现场分享

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态势:从资源自动化到应用自动化

胡彦军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等新技术蓬勃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出现新态势,开始从“以资源为中心”转变为“以应用为中心”,企业数据库也随之从“云化”阶段转变为“云原生”发展方向。

与云化阶段不同的是,云化解决的是资源管控,云原生则是面向应用,通过不断的云内创新,让云能力得到充分释放。胡彦军认为,云原生的核心内容是“协同、极致、统一”,新生能力与既有能力有机协同、立而不破,打造“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靠”的新云原生企业。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据,数据已经成为智能时代新的生产资料,云、AI、5G则是新的生产工具。新机遇带来新转变,新转变带来新需求,新需求激发数据新裂变,数据库的持续发展也进入了云原生数据库新阶段。目前,绝大部分企业业务都是跑在云上,可以说云数据库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面,而云原生数据库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华为云原生数据库GaussDB:让应用生于云,长于云

云原生数据库,即基于统一的架构和云原生基础设施,实现多云协同、混合云解决方案、边云协同等能力的数据库。华为云原生数据库GaussDB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生态开放,架构先进,打造全场景云服务,避免了客户从一个封闭生态走向另一个封闭生态。

同时基于统一的存储计算分离架构,兼容华为自有生态openGauss与主流开源数据库生态(如MySQL、Redis、InfluxDB等),支持关系型与非关系型数据库,面向金融政企客户提供了极致性能、高可靠、高扩展等数据库能力,让企业应用基于云原生能力变得更敏捷高效,业务更快速增长。

云原生数据库GaussDB突破传统数据库能力瓶颈,在各方面均表现出实极致的能力优势,其能力突破如下:

  • 卓越性能:GaussDB基于存算分离架构,可以提供超高的性能,如GaussDB(for openGauss)高达千万级tpmC,较传统数据库性能提升了10倍。
  • 极致扩展:GaussDB支持分钟级节点扩容,具备极致的扩展性,如GaussDB(for MySQL)支持1写15读,扩展性较原生MySQL提升了5倍。
  • 超大容量:GaussDB的超大容量优势,满足企业海量数据的存储需求,如GaussDB(for MySQL) 支持128TB数据,GaussDB(for openGauss)支持PB级数据。
  • 高可用:GaussDB具备跨 AZ 的部署能力,数据三副本强一致,可以做到数据0丢失,故障闪恢复。

华为十分重视GaussDB数据库的研发和发展,在战略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目前GaussDB数据库布局全球7大区域研究所,拥有60+国际顶尖专家,1000+数据库专业人才,有着强大的专家团和研发团队做支撑。同时立足华为云原生全栈能力,整合华为公司多领域资源能力,积极打造世界级数据库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云GaussDB已广泛服务于金融、政府、互联网、汽车、电商、物流等行业,目前已在500+大客户中规模商用,拥有丰富的行业实践。此外,2020年 GaussDB 系列数据库产品入选Gartner数据库魔力象限,GaussDB(for MySQL)核心技术创新论文连续入选SIGMOD、SSDBM等国际顶级数据库会议 ,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胡彦军最后表示,云原生数据库是大势所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在云原生上,华为云数据库将继续努力,做好技术提升和帮助客户成功,为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库底座,华为云GaussDB云原生数据库大有可为!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